三位一体(沈阳东关教会 高良义牧师)


祷 告:爱我们到如今都没有改变的三位一体真神,我们一同的感谢和赞美你。感谢主在万世之先为我们预备这样美好的救恩,使我们众弟兄姐妹今天可以心欢喜、灵快 乐,彼此相爱,合而为一的来到你的圣殿当中来敬拜你。主啊,当你的众儿女被你十字架的圣宝血洗净的时候,求主你亲自从天而降,来到我们中间,笑脸坐在我们 中间与我们同度这美好的时光。更求主你的圣灵也亲自运行在我们中间做充满和加添能力的工作,使我们当中软弱的弟兄姊妹变为刚强,忧伤的变为喜乐。主啊,那 些新来的弟兄姊妹和朋友们也求主你格外的赐福施恩于他们同在。求主赐给他们一颗爱你,跟从你,一生一世也不离开你的心。叫他们至死衷心的来信靠我主耶稣基 督。主啊,因你众儿女寻求你的缘故,爱你的缘故,舍己的缘故,跟随你的缘故,求主你格外站在你今天所使用的仆人的右边加给他能力和力量,并且将你宝贵的话 语和恩言放在他的瓦器里面,借着他的口带着圣灵的能力和膏油进入我亲爱的弟兄姊妹饥渴慕义的心灵里面,使你这些宝贝的儿女都能将你的话语刻在心板上,挂在 颈项上,作为我们生活当中随时的帮助。使我们在这世界上寄居的日子当中都能荣耀你的圣名,也愿我们众人都能成为你的荣耀。孩子把以下的时间和空间也无依无 靠的交托在主你的手中,求主负上完全的责任,这样的交托祷告是奉我主耶稣基督的圣名求。阿门!

启应经文:约翰福音 148-11腓 力对他说:“求主将父显给我们看,我们就知足了。”耶稣对他说:“腓力,我与你们同在这样长久,你还不认识我吗?人看见了我,就看见了父,你怎么说‘将父 显给你们看’呢?我在父里面,父也在我里面,你不信吗?我对你们所说的话,不是凭着自己说的,乃是住在我里面的父作他自己的事。你们当信我,我在父里面, 父在我里面;即或不信,也当因为我所做的事信我。 约翰福音 167-13然 而我将真情告诉你们,我去是与你们有益的。我若不去,保惠师就不到你们这里来;我若去,就差他来。他既来了,就要叫世人为罪、为义、为审判,自己责备自 己。为罪,是因他们不信我;为义,是因我往父那里去,你们就不再见我;为审判,是因这世界的王受了审判。“还有好些事要告诉你们,但你们现在担当不了。只 等真理的圣灵来了,他要引导你们明白一切的真理,因为他不是凭自己说的,乃是把他所听见的都说出来,并要把将来的事告诉你们。”

证 道:这个主日我和弟兄姊妹分享的题目就是:三位一体。这两处经文当中提到了主耶稣、天父、圣灵,但是圣经中没有记载三位一体这个名词。查遍圣经也没有三位 一体这个词,但是今天的基督徒很多都会谈论三位一体真神,今天我们就根据圣经里的记载和我们的理解来讲论三位一体。记得三十多年前,文化大革命还没有结 束,我正在读中学,有一些老姊妹他们私下里聚会。有的时候我也听他们讲三位一体真神,我就不明白,有一次我就问我母亲:“三位和一体怎么解释?”按照汉语 的词,三位就是三位,一体就是一体,三位怎么能是一体呢?(因为当时学生读书的时候就学到词的构造,所以就考虑到这一点了,就问。)当时我母亲是这样解释 的:“神就是一位,只是表现的形式不同。旧约时代是圣父时代,他创造宇宙、创造万有、创造人类,就是那个时代是圣父的形象;新约时代是圣子时代,道成肉身 来到世上救赎人类;我们这个时代就是圣灵时代,圣灵的感动、带领。”三十多年以后当我想讲这个题目的时候,也是这样理解的。旧约时代创造宇宙万有,创造人 类,并且在人类当中拣选了亚伯拉罕和他的后裔——以色列人,所以旧约当中反复强调圣父——耶和华。犹太人他们理解的神就是耶和华,一直到今天他们对神的概 念还是圣父的概念,现在世界上绝大多数犹太人不相信耶稣,这个事实听起来有时候我们感觉到有些不可理解,但事实确实如此,今天地上绝大多数犹太人,就是亚 伯拉罕的后裔不信耶稣。他们说神就一位,没有圣子,也不信圣灵,所以犹太人对天父上帝的理解是比较狭隘的。当耶稣传道的时候,耶稣说:我就是从天上来的, 我就是上帝的儿子。很多人就攻击他,说:你这么点岁数,你是从天上来的?耶稣说他比亚伯拉罕大。犹太人说:你都没有五十岁,你怎么能比亚伯拉罕大?他们是 用他们很狭隘的观念去理解耶稣,所以他们不信圣子。耶稣的门徒对耶稣有一个比较清醒的认识,有一次耶稣问:你们说我是谁?那些门徒就把听说的告诉耶稣了, 有人说你是耶利米,有人说你是以利亚,有人说你是先知里的一位。耶稣问门徒:“你们说我是谁?”西门彼得回答说:“你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儿子。”当年耶稣 的门徒对耶稣的认识很清楚,很明白,也非常正确。当约翰写书的时候,我们是把所亲眼看见、亲耳听见、亲手摸过的这位主告诉你们。我们这个时代的基督徒对圣 灵的理解和感受是很清楚的,我们没有看见过圣父,我们也没有看见过圣子,但是我们感觉到了圣灵。当我们听到福音的时候,当我们来到教会的时候,当我们在神 面前认罪悔改的时候,我们的心就被圣灵所感动。耶稣说圣灵来了,也叫人为罪、为义、为审判,自己责备自己。所以我们基督徒当认罪悔改的时候,都有这样一个 经历,就是恨自己从前说的做的得罪神也亏欠人的事,这就是圣灵的感动。所以不同时代的人对三位一体的理解不完全相同。那么神即是一位,我们怎么理解三位一 体呢?今天我们用我们人所有的语言试着解释一下三位一体。

1、圣父创造。在旧约里面记载的清清楚楚:起初神创造天地。地是空虚混沌,渊面黑暗。然后神开始创造,用了六天的时间。我们不说创造所有的事情,只说两点,一个是宇宙,一个是人类的生命。“起初神创造天地”,这就创造完了。有人这么说了,神创造有这么快吗?人要做一个东西要很长时间,就说这个讲桌,没有两三天做不出来;要想造房子,没有一年造不完。可是神创造宇宙的时候,“起初神创造天地”,这 就完事了。实际神创造天地也就这么短的时间,根据什么?今天在人类探索宇宙奥秘的时候,有一个很流行的理论——宇宙的生成是大爆炸。宇宙大爆炸的时候形成 了宇宙的天体,而且今天科学家探测,宇宙大爆炸的能量仍然在发挥作用,就是最初爆炸的那个运动现在也没有停止。我说的话是有根据的,可能凭我们的眼睛,凭 我们的想象我们理解不了,当初爆炸时好几亿年前的事了,那么怎么现在还没有停止呢?科学家用最先进的望远镜观察宇宙的时候,发现宇宙还在膨胀。最初是从一 个质点爆炸,然后膨胀,现在还在膨胀。用我们所能理解的语言,科学家现在观察宇宙的星出现红移现象,红移就是星变红,离我们远去而产生的一个现象。这个不 太好理解,我说一个好理解的现象,大家都做过火车,当两个火车交错的时候,往往要拉笛,因为要提醒对方和周围的人和物火车要来了。我们听这个声音,当火车 向我们来的时候声音越来越尖,当交错过去后,那个笛还在拉,但是声音是越来越低。这是声音的频率,向着我们来的时候声音越来越高,实际上它的声音没有变, 离开我们去的时候那个笛声也没变,但是因为他离我们而去,所以那个音频越来越低。光也是如此,光谱是赤橙黄绿青蓝紫。赤是红色,是最低的光谱。你看星星越 来越亮,那是离你越来越近,如果他越变越红,就是离你越来越远。当周围的星都离我们远的时候,那就是膨胀了,于是科学家用相反的程序,既然现在是膨胀,如 果按照反程序呢,那个宇宙是很小很小的,一点点往回来。现在人可以做这个实验,比如说一个炸弹爆炸,用高速摄影在摄,摄完后,慢放往回倒。科学家们用最先 进的仪器——哈勃望远镜去观察宇宙的时候,他们就得出了这个结论。现在为什么宇宙还在膨胀?那是最初上帝造宇宙的能量现在还没有消失,还在继续。“上帝创 造”,我们从这里就可以理解了。圣父创造宇宙,他的作为今天人仍然能看得见。下一个创造就是生命,生命的奇妙。我们在座的这些人绝大多数都为人父母,当起 初你有小孩的时候你是不是感觉很奇妙啊?小孩生出来,然后慢慢的长,越长越像你,你感觉很奇妙。其实这就是上帝创造的奇妙,我们都参与到上帝创造生命当 中。上帝创造生命不仅仅是肉身的生命,灵魂的生命更奇妙。虽然世界上人多,但是没有两个一样的人,双胞胎也有区别。这就是上帝创造的奇妙,而且心灵就更不 一样了,世界上没有两个心灵完全一样的人,上帝创造的每一个人都是独特的,他赋予的每一个生命都是独特的。

人 造东西很多都是一样的,我记得文革的后期,我们都去工厂劳动。有一次我们去食品厂做月饼,做月饼有模子,然后面和好了,馅包上,往模子里一摁,摁完了一 扣。从那个模子里出来的月饼都是一模一样的。现在人造汽车,一个模子造出来的汽车一模一样,因为胎具是一个。这是人造的东西,但是上帝造的每一个都是不一 样的,不但人不一样,而且科学家、植物学家正在研究世界上没有两片一样的树叶,所以上帝创造的每一样都是独特的。我们知道上帝既然如此的创造,那么我们应 该怎么做呢?我们应该把上帝创造我们的那一份生命,把他活好,因为你和别人是不一样的,你把你的特殊性活出来,把他所给你的恩赐发挥出来,用你的生命去见 证他创造的大能和作为,这就是我们应该做的事。从上帝的创造我们就能感受到他的力量,对基督徒来说,我们每一个人都相信他的存在,所以通过他的创造我们能 感受到他创造的力量、奇妙,那么对非基督徒来说,藉着所造之物,叫他们无可推诿。罗马书:虽然眼不能见,但藉着所造之物,叫人无可推诿。有人说了:“上帝在哪?拿出来我看看,我看不见他,所以他不存在。”你是看不见上帝,你藉着上帝所造的这些物,你就没有办法推托没有上帝存在。用一个最简单的道理来回答他们:凡物都要有人所造,那么宇宙是谁创造的?创造宇宙这位就是天父上帝。

2、耶稣基督的救赎。当我们抬头看十字架的时候想到的是什么?想到的是耶稣基督为我们钉十字架,想到的是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舍命流血牺牲,也可能有些弟兄姊妹会说:想到是想到了,但没看到,没摸着。大家要记住,耶稣上十字架前他设立了圣餐。

(中断)

所 以我们今天的圣徒,当领受圣餐的时候,当饼和杯被祝谢了之后,分到我们众人手中的时候,我们就实实在在的感受到了耶稣与我们同在。你拿的饼不是普通的面 饼,是耶稣在十字架上为我们破碎的身体,杯里盛的不是普通的葡萄汁,是耶稣在十字架上为我们流出的宝血。耶稣高诉门徒说:“我的肉是可吃,我的血是可喝 的,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就有永生在他里面,末日我要叫他复活。”这是主的应许。所以今天的基督徒你再不应该说“我也没看见主,我也没有摸过主。”,我们不仅 看见了主,我们不仅摸着了主,我们还品尝了主的生命,圣餐的意义就在这里。

3、 圣灵的感动。今天的基督徒对圣灵的感动理解的最深,圣灵不仅仅是感动,他还有启示、交通、证明。圣灵的感动是我们每一个蒙恩得救的人都曾经经历过的,如果 有的人说我一点也没经历过,我一点都没感动,那你还没有蒙恩得救。因为“保惠师圣灵来了,要叫世人为罪、为义、为审判,自己责备自己。”他有一种内在的感 动,而这种感动就是耶稣在两千年前应许的,他说:我去,就差保惠师圣灵来。我若去了,圣灵就来,而且感动你们,同时圣灵还要引导启示你们明白一切的真理。 我们很多人读圣经的时候有这种感觉:我没有知识,甚至不识几个字,但是看圣经能看进去,能明白。为什么?因为有圣灵的启示。这个世界上有很多有知识的人, 有大学生、研究生、博士生等等,但他不懂圣经,越看越糊涂,为什么?他没有进入神的里面,没有被神光照,没有圣灵的启示,所以看不懂。那么交通呢?圣灵的 交通不仅仅使我们的心灵和神相交通,也使我们的弟兄姐妹彼此相通。同样的心思,同样的意念,此时此刻我们感受的就更清楚,大家坐在下面听我讲,当我讲的时 候大家觉得有同感,心里说阿门。同样我这些话要给不信神的那些人去讲,他们会有什么感觉?他们肯定会说我胡说八道,赶紧把他轰下来吧。为什么会这样?因为 心灵不通。这心灵相通就是圣灵工作的果效,有一样的心思,有一样的意念,我觉得是真理的,大家也觉得是真理,我觉得受感动的大家也受感动。圣灵在我们里面 做的这些启示、引导、交通的工作,就使我们心心相通,这就是明证。最后是圣灵的证明(有时叫明证),圣经上有这样一句话,圣灵和我们的心同证,我们是神的 儿女。你光自己认为还不够,圣灵同样证明。

三位一体不仅仅是基督教的教义,他跟我们每一个人的生命息息相关,和我们每个人一生的果效息息相关。我们所敬拜的神是圣父、圣子、圣灵三位一体的真神,虽然在不同的时代,他表现的形象不同,但是他作为真神的本质都是一样的。在二十多年前,我在南京神学院读书的时候,我们老 师探讨这个问题,老师说:“三位一体是神三样不同的形象,用水的例子来解释,水在常温下是液体能流动的;如果温度升高就变成气体蒸发了;如果温度降低到零 下就变成固体冰了。不论是水、水蒸气还是冰,他的本质没有改变,他还是水,水的构造,水的性质。”所以我们今天想要理解、明白三位一体的概念,就用我们能 想得到的,所能理解的去理解。三位一体的真神与我们同在,我们敞开我们的心灵,去迎接主进入我们的里面,我们就能明白他生命的本质了。两个月前有一个弟兄 找到我,他说:“高牧师啊,你祝福的时候次序祝错啦,圣父应该放在前面,圣父、圣子、圣灵,你祝福的时候‘愿主耶稣基督的恩惠,天父上帝的慈爱,圣灵的感 动’这不是错了吗?”我说:“我们祝福的话不是自己编的,是根据哥林多后书13, 保罗最后祝福的话‘耶稣基督的恩惠,天父上帝的慈爱,圣灵的感动。’”那么为什么这样呢?上帝是独一的永生的,但是我们今天这些人,我们认识上帝是通过耶 稣基督的。从很多名词上就可以看出来,我们今天所信的教是“基督教”,有时叫“耶稣教”,不叫“上帝教”,是先通过耶稣然后认识上帝,而且上帝给人的恩典 和祝福早就预备了,但是人得不到,因为人有罪,和神是隔绝的,只有耶稣被钉十字架后,才给我们开了一条又新又活的路,可以让我们人来到神的面前来,可以得 到神的恩典和祝福,所以次序是这样排的。不论次序如何,三位一体的本质是不变的,而且他们之间没有高低贵贱之分,这是我要强调的“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但 是我们想表达的时候得有前后次序,不能同时说出来,所以说的时候是:圣父、圣子、圣灵。祝福的时候,保罗按照他被圣灵所感动所理解的,“愿主耶稣基督的恩 惠,天父上帝的慈爱,圣灵的感动与你们众人同在”就是这个道理。总之我们要用心灵去体验上帝的作为,我们用我们里面的心灵去感受上帝的慈爱,并用我们里面 的灵魂去感受它与我们同在。不论在任何国度、时代、文化背景之下,三位一体的真神与我们同在,只要我们存着一颗谦卑的心,一颗驯服的心来到他的面前,他的 恩典和祝福就为我们所预备。

祷 告:慈爱的天父,我们感谢赞美你的恩典。你起初创造了天也创造了地,不但如此你也创造了我们人类的生命,当人类犯罪、作孽之后,你差遣独生儿子耶稣基督降 生来到地上,为我们的罪舍命流血在十字架上,为要把我们从罪孽、过犯、死亡之中拯救出来。我们今天这些被你拯救的人能来到主你面前,也被圣灵所感动,在圣 灵的启示和光照之下,我们认识到自己有罪,我们愿伏匍在你面前彻底的认罪悔改。今天我们这些因信称义的人可以坦然无惧地来到天父上帝的面前。我们这些被救 恩所救赎出来的人,我们的心灵被主的宝血所洁净,我们受圣灵不断的启示和感动,我们愿意到神的面前来。主啊,就求你收纳我们敬拜的心,也愿我们从里到外都 敬拜独一的真神,也愿主将你丰盛的生命不断的加在我们的里面,使我们能活出圣父、圣子、圣灵的形象来,使我们基督徒在地上有耶稣基督生命的样式,有天父生 命的威严,也有圣灵的膏油从我们里面流露出来,愿主与我们同在,我们将祈求、祷告、感谢奉主耶稣基督的圣名,阿门!

1 评论:

匿名,  2008年5月6日 12:03  

我想更多了解三位一体的含义

发表评论

  © Blogger template The Business Templates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